【國】六年級(下)-第四課 迷途

2021031622:34
 

課文

 

 

迷途  黃雅歆

  有時候,旅行對我而言,就是一場在迷失中尋找自己的過程。

  迷途的經驗對許多人來說,並不陌生,尤其是孩提時期,誰不曾有過迷途的恐慌呢?也許是忙亂裡牽錯了大人的手,也許是左顧右盼因而跟丟了大人的蹤跡。這樣的迷途,總在孩子的嚎啕大哭與大人的驚慌失措裡,聯手演出一場有驚無險的重逢戲後,謝幕收場。

  開始旅行以後,我才知道迷途其實是一種寶貴的學習。年輕時,我的旅行起點,是跟著一群朋友興奮的登機,一路飛到舊金山。下了飛機,有人接應,有人招待,我只需負責好好睡覺、好好吃飯,一切都容易極了,所以便興致勃勃的計畫在行程結束後,自己從美西的舊金山飛到美東的華盛頓找朋友。初次出國的自己,因為想著朋友相聚的喜悅,拋卻了膽怯。

  單飛的那日清晨,預備返臺的友伴們還在酣睡中。我獨自提著行李走出旅館大門,抬頭看看迷茫的天色,整個舊金山尚未甦醒,難以言喻的孤單突然自四面八方襲來。一個人搭上機場巴士,一路沉默的來到機場。然而,這樣孤單的感覺,比起後來因飛機迫降而來的迷失與混亂,都顯得微不足道了。

  飛機迫降在半途的機場時,機艙內頓時陷入一片喧騰的耳語,快速的英語對話裡,聽不出我想要的答案。我跟著下了飛機,進入機場大廳後,同機的乘客瞬間一哄而散。轉眼間,我被淹沒在陌生的機場、陌生的語言,以及來來去去的人群裡。

  在毫無防備下,我竟然被丟棄在機場裡,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愣了數分鐘後,我才想起該求助於人。於是,我楚楚可憐的尾隨一對中年夫婦,聽他們與服務人員的對話。我靠近櫃檯努力的聆聽,眉頭緊緊的蹙著。這時,那婦人忽然轉過身來,拍拍我的肩膀,微笑說:「不要擔心,我們陪你。」這句話,讓我彷彿聽見天籟的召喚,那一刻,淚水替代所有的武裝決堤而出。

  終於拿到下一個班機的登機證時,我拭乾濡溼的眼角,恢復鎮定,趕緊打電話通知預備接機的朋友。我委屈不已的訴說著驚嚇的遭遇,卻只換來朋友輕描淡寫的一聲:「這是常有的事,只要找航空公司處理就好了。」

  放下話筒的瞬間,才驚覺原來自己從來就沒有真正迷途的經驗。想起小時候站在迷失的角落,可以哭著等待大人的認領,但是,現在的迷失,已沒有等待的機會,只能學會冷靜的面對旅行的突發狀況。

  從那時開始,我發現那個迷途之後會慌張的自己已經消失。旅行的迷失,使我發覺更多掌握自己的能力,在每一次的旅行中,學會自己面對問題,找尋出口,不再只是手足無措的等待、求援。

 

 

替換語詞

 

 

迷途其實是一種寶貴的學習

(名詞)其實是(單位量詞)(形容詞)的(名詞)

失敗其實是一次可貴的經驗

失敗其實是一個進階的成長

失敗其實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挫折其實是一個前進的動力

生命其實是一門艱鉅的課程

舞蹈其實是一種健康的運動

散步其實是一項健康的運動

游泳其實是一個健康的運動

童年其實是一刻短暫的時光

讚美其實是一個溫暖的舉動

旅行其實是一段放鬆的過程

認真其實是一種可貴的態度

聆聽其實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教育其實是一項神聖的使命

 

來來去去的人群

熱熱鬧鬧的市集

大大小小的石頭

彎彎曲曲的河道

叮叮噹噹的風鈴

跑跑跳跳的孩子
 

眉頭緊緊的蹙著

雙手輕輕的扶著
 

 

造句

 

 

左顧右盼—本指志得意滿的樣子,後也用來形容東張西望,心中不安的樣子。

驚慌失措—形容驚嚇慌張得不知如何應付。

(相反:泰然自若、從容不迫)

有驚無險—比喻事情雖有波折,但還算順利。

微不足道—比喻卑微渺小得不值得一提。

一哄而散—大夥兒吵吵鬧鬧一下子後各自散去。

楚楚可憐—指柔弱哀悽,讓人心生憐憫。

輕描淡寫—本指繪畫時用淺淡的顏色輕輕描繪,之後用來形容簡單的描寫或敘述。

也許…也許…—選擇複句

竟然…—轉折複句

四面八方—周圍各方。

嚎啕大哭大聲哭泣。

(相反:捧腹大笑)

興致勃勃—形容興趣濃厚。

難以言喻—無法以言語形容。

 

 

  1. 作者為什麼會認為「旅行是一場在迷失中尋找自己的過程」?
    《答案》因為她認為在旅行時會遇到一些狀況,這時就要冷靜面對,在沉著應付中,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潛能。
  2. 為什麼作者在開始旅行以後,認為「迷途是一種寶貴的學習」?
    《答案》因為作者認為可以從旅行中的迷途經驗學習謹慎,發揮自己的能力。
  3. 作者在第一次計畫單飛到華盛頓時,為什麼沒有感到害怕?
    《答案》因為她滿腦子想著和朋友相聚的喜悅,就忘了膽怯。
  4. 作者在單飛的那天清晨,她的心情有什麼樣的變化?
    《答案》因為開始獨自旅行,難以言喻的孤單突然自四面八方襲來。(驚恐不安)
  5. 飛機迫降在半途的機場時,從哪些段落的描寫可以看出作者的心情很緊張?
    《答案》「機艙內頓時陷入一片喧騰的耳語,快速的語對話裡,聽不出我想要的答案。我跟著下了飛機,進入機場大廳後,同機的乘客瞬間一哄而散。轉眼間,我被淹沒在陌生的機場、陌生的語言,以及來來去去的人群裡。」
  6. 作者如何描寫自己在遇到飛機迫降時的動作和表情?
    《答案》動作:我楚楚可憐的尾隨一對中年夫婦,聽他們與服務人員的對話。表情:我靠近櫃檯努力的聆聽,眉頭緊緊的蹙著。
  7. 在聽到婦人說的話後,作者為什麼淚水決堤?
    《答案》因為作者原本十分緊張,婦人的話讓她覺得安心,好像遇到救星,原本緊繃的情緒頓時宣洩出來。
  8. 驚覺原來自己從來沒有真正迷途的經驗」,是什麼引發作者的「驚覺」?

《答案》朋友在電話中的反應。

  1. 從作者朋友輕描淡寫的回應裡,可以推測這位朋友對作者的遭遇有什麼想法?
    《答案》朋友覺得這是經常發生的事情,只要找人協助處理就好了,不必太過緊張。(司空見慣)
  2. 作者把旅行的迷途看成什麼

《答案》作者覺得旅行的迷途是一種寶貴的學習。

  1. 作者最初的旅行是什麼情形

《答案》最初旅行的時候,和朋友吃吃喝喝覺得很興奮。

  1. 作者在旅行中曾碰到什麼驚險的事情

《答案》在一次單飛旅行中,飛機迫降在半途的機場,遇到語言不通的窘境,幸而遇到好心的夫婦幫忙,才安然登上下一班飛機。

  1. 作者在這次旅行中有什麼體會

《答案》在迷途時要謹慎不要慌張,學會面對問題,找尋出口。

 

作者的這趟旅程,因為突發事件,情緒變化起伏大。

事件

決定脫隊單飛

獨自搭機

飛機迫降情緒

拿到登機證

學會面對突發狀況

情緒

興奮

孤單

無助

恢復鎮定

冷靜

 

 

 

起因

經過

結果

牽錯手、跟丟了

小孩哭、大人慌

有驚無險

單飛從舊金山到華盛頓

獨自搭機à飛機迫降à緊張求助

打給友人à不以為意à驚覺沒有經驗

 

 

真正的迷途

主動解決

獨自解決

長大了

學會謹慎

冷靜面對

不是真正的迷途

等候幫忙

有人幫

小時候

驚慌失措

無法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