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六年級(下)-第八課 雕刻一座小島

2021042709:15
 

課文

 

 
 
八、雕刻一座小島 張嘉驊

  那時候,我們家住在澎湖。有一天,學校的老師請每個同學準備雕刻刀和肥皂,因為美勞課要學雕刻。

  肥皂,家裡有;雕刻刀,我沒有。我跟媽媽說,想買一組雕刻刀。媽媽問:「要雕刻刀做什麼?」我說:「老師交代的,上課用得到。」媽媽沉默了一下,問:「雕刻刀一組多少錢?」我說不知道。媽媽一時無法抽身帶我去買,便從口袋掏出一張百元大鈔,千叮萬囑要我把錢收好,找回的零錢也必須還給她。

  我握著那張一百元走出門去,走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走到馬公鎮的大街上。我永遠忘不了那個要去買雕刻刀的下午,一路緊緊握著錢,生怕掉了,握得那張紙鈔都溼了。

  到了書店,我問店員有沒有雕刻刀。店員說:「有,你要哪一種?」她從櫃子裡取出好幾組讓我挑。我看了看,心裡好想買那組刀鋒犀利,而且還有紅色木頭刀柄的,但實際上,買下的是比較粗糙的另一組雕刻刀。

  幾天後,上美勞課,老師教我們怎麼雕刻。他詳細的說明每一把雕刻刀的用法,並且做了示範,然後讓同學自己練習。我一刀一刀的雕出一艘小船,由於是第一次學雕刻,小船看起來有點稚拙。而剩下來的肥皂屑我沒扔掉,將它全部包好,準備帶回家給媽媽用來洗衣服。下課之前,老師說:「雕刻是一種有趣的活動,同學回家後也可以自己試試看。」

  雕刻的確很有趣,往後有一陣子,我真的都在家自己雕。我拿了一塊塊的肥皂,雕著心中想要的形狀,技術也越來越好。我雕了桌子,雕了椅子,雕了童話中的小屋;我雕了鳥,雕了魚,雕了心愛的小狗;我還雕了一座小島,那是我一向眷戀的澎湖—我的風島。

  我瞧著那座用肥皂塊雕成的小小的島,想像著島上布滿著風,海水在島的四周不停的湧動。我知道哪裡是觀音亭,哪裡是順承門;我知道哪裡是遍長著木麻黃的林投公園,哪裡是海水灌注岩穴、激起水氣的風櫃洞。我細細的看,細細的想,修飾後又修飾,玩了好久,一直樂此不疲。

  媽媽抱怨我消耗掉太多肥皂,還說:「你這麼愛玩雕刻,難道都不背書、寫字了?要是爸爸從花嶼休假回來,知道你這麼玩法,豈不是要大發雷霆?」媽媽說得沒錯,當警察的爸爸個性嚴肅,我不能不有所警惕。為了消滅「證據」,我只好把雕好的作品全都交給媽媽處理,以免爸爸生氣。

  不到幾天工夫,那些狗啊鳥的,都在洗衣盆裡被媽媽洗掉了,就連我最滿意的那座小島,最後也變成一堆泡沫,消失於無形之中。從此,我收起雕刻刀,專心背書、寫字,不曾再去碰它。

  不久,我們家搬到臺灣本島。澎湖就像遠離的童年,成了一個我一直想回去卻又回不去的地方。我默默的惦記著它,懷想著它,像是有什麼東西梗塞在胸口。於是海水潮來又潮去,一波接著一波,生出一堆堆的泡沫。泡沫底下,我那已經消失的小島重新又浮了上來,模樣依舊完好如初。

  我的雕刻刀已鏽,我的筆卻沒鈍。我一筆一筆的在紙上刻畫著它,彷彿又變回那個當初愛上雕刻的小男孩。我知道,我仍在雕刻我的風島……。

 

 

基礎修辭

 

  

1.類疊

定義 同一個詞彙、語句,接連反覆的使用著,以加強表達的效果,使字句具備音律之美,就叫做「類疊」。
例句
我一刀一刀的雕出一艘小船,由於是第一次學雕刻,小船看起來有點稚拙。(類字)

 ⑵我雕了桌子,雕了椅子,雕了童話中的小屋;我雕了鳥,雕了魚,雕了心愛的小狗。(類字)
  ⑶我細細的看,細細的想,修飾後又修飾,玩了好久,一直樂此不疲。(疊字、類字)
於是海水潮來又潮去,一波接著一波,生出一堆堆的泡沫。(類字、疊字)
 ⑸我一筆一筆的在紙上刻畫著它,彷彿又變回那個當初愛上雕刻的小男孩。(類字)

2.設問

定義 說話行文時,刻意設計問句,不直接陳述意見、想法,採自問自答或問而不答等形式來表達內容,目的在強調某個意思,引起對方注意或思考的修辭法。

例句 你這麼愛玩雕刻,難道都不背書、寫字了?要是爸爸從花嶼休假回來,知道你這麼玩法,豈不是要大發雷霆?

解析 不直接訓斥作者,而以詢問的方式讓作者反思後得到警惕。

 

替換語詞

 


一刀一刀的雕出一艘小船

 (疊詞)的(動詞)(單位量詞)(名詞)

一步一步的走向這片森林

一筆一筆的寫完這篇作品

一筆一筆的寫完一篇文章

一口一口的吃完一盤水果

一口一口的吃完一盤炒麵

一口一口的喝掉一碗熱湯

一針一針的繡出一對鴛鴦

一針一針的繡出一朵玫瑰

一句一句的唱出整首兒歌

 

一堆堆的泡沫

(疊字量詞)的(名詞)

一塊塊的肥皂

一排排的士兵

一根根的竹竿

一本本的小說

一幢幢的樓房

一齣齣的喜劇

一簍簍的輕煙

一支支的鉛筆

一隻隻的小鳥

一顆顆的糖果

 

一直想回去卻又回不去的地方

一直想忘掉卻又忘不掉的回憶

一直想辦到卻又辦不到的事情

一直想品嘗卻又嘗不到的美食

一直想尋找卻又找不到的寶藏

一直想閱讀卻又讀不完的小說
 

 

造句

 



千叮萬囑一再叮嚀囑咐。表示對囑咐的事情極重視。

大發雷霆比喻發怒、大聲責罵。

(相似:大肆咆哮、怒不可遏)

(相反:平心靜氣、息事寧人、心平氣和)

完好如初完整無缺,和原來一樣。

……由於……因果複句

要是……豈不是……假設複句

眷戀愛慕思戀。

惦記思念、掛念。
(相似:惦念、掛念、記掛)
(相反:忘懷)
樂此不疲特別喜好做某些事而不以為倦苦。
(相反:深以為苦)



1.
作者在這篇文章中主要在描述什麼事
答案作者描寫小時候在澎湖居住時美勞課雕刻肥皂作品的往事

2.作者為什麼要去買雕刻刀
答案上美勞課要用

3. 作者跟媽媽說想買一組雕刻刀時,「媽媽沉默了一下的原因為何?ˉ

答案家中經濟拮据因而感到為難

4. 從媽媽千叮萬囑作者要帶好錢且交代找回的零錢必須還給她的敘述裡傳遞出什麼訊息

答案家中經濟不寬裕媽媽對金錢的使用很謹慎

5. 在作者買雕刻刀的過程中哪些文字透露出他緊張的情緒
答案一路緊緊握著錢生怕掉了握得那張紙鈔都溼了

6. 作者對媽媽說要買雕刻刀時媽媽為什麼沉默了一下
答案媽媽沉默了一下應該是在思索該不該讓作者買有沒有經濟能力能讓作者買對手頭不寬裕的媽媽來說雕刻刀如果是休閒的消耗品是不需要買的但如果是上課要用到的學用品媽媽再怎麼艱辛也要讓孩子有文具使用

7. 作者為什麼要用那麼多篇幅描寫媽媽給錢時的表情與對話
答案讓故事更生動顯示作者家境窮苦媽媽持家的辛苦等運用對話描寫動作表情心情可以生動刻畫所要描述的主題

8. 為什麼作者心裡想買的明明是刀鋒犀利的雕刻刀實際上卻買了比較粗糙的雕刻刀
答案可能因為作者是初學者因此還不需要用到較好的工具或是因為刀鋒犀利的雕刻刀價錢較為昂貴作者不想讓媽媽多負擔

9.我看了看心裡好想買那組刀鋒犀利而且還有紅色木頭刀柄的但實際上買下的是比較粗糙的另一組雕刻刀。」從這一段文字除了可以看出作者的節儉還可以推測出作者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

答案貼心

10. 雕刻一座小島一文可知,「風島指的是哪一個地方

答案澎湖

11.我細細的看細細的想修飾後又修飾玩了好久。」作者的狀態可以用什麼來形容

 答案愛不釋手:喜歡得捨不得放手

12.作者的父親是從事什麼職業
答案警察

13.作者的作品最後通通被媽媽搓洗掉了這件事給了作者什麼影響
答案作者雖然不再雕刻卻用筆書寫對澎湖的記憶

14. 作者為什麼要將雕刻作品交給媽媽處理?ˉ

答案害怕被爸爸責罵

15.就連我最滿意的那座小島最後也變成一堆泡沫消失於無形之中。」可以推知作者的心情如何

答案無奈惋惜

16.「我默默的惦記著它,懷想著它,像是有什麼東西梗塞在胸口。」隱含何種情緒?ˉ

 答案思鄉之愁 (作者在搬家後,懷念在澎湖的生活。)

17.我默默的惦記著它懷想著它像是有什麼東西梗塞在胸口。」文中梗塞在胸口的東西是指什麼

答案無法回到澎湖童年時光的惆悵心情

18.泡沫底下我那已經消失的小島重新又浮了上來模樣依舊完好如初。」一句子是在傳達什麼訊息

答案作者一直都眷戀著故鄉

19.作者在最後一段中提到他仍繼續雕刻風島這是什麼意思呢
答案作者雖然不再使用雕刻刀雕刻肥皂作品但因為難忘澎湖及童年回憶因此用筆代替雕刻刀進行寫作描寫記憶中的澎湖風光

20. 作者提到:「我的雕刻刀已鏽,我的筆卻沒鈍。」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答案即使作者已經沒有繼續雕刻了,但他透過文字持續描繪故鄉。(作者持續用文字記錄風島的點滴。)

21.我一筆一筆的在紙上刻畫著它」,句中的是指什麼

答案對童年時光的眷戀

22.作者長大後用什麼來懷念在風島的生活
答案寫作

23. 文章中的作者具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請從他說的話或所做的事,舉出例子來印證你的看法。

答案1作者是一位孝順又貼心的人,因為心裡想買的是刀鋒犀利的雕刻刀,但實際買的卻是比較粗糙的雕刻刀,這可能是因為刀鋒犀利的雕刻刀價錢較為昂貴,作者不想讓媽媽多負擔。2作者是位節儉的人,因為削下來的肥皂屑沒扔掉,反而將它全部包好,帶回家給媽媽用來洗衣服。

24. 作者用雕刻小島來表達什麼?ˉ

答案描寫澎湖的童年往事

 

「我一直想回去卻又回不去」,那是一種不得已的心情,或是說被壓抑的情緒。哪三個事件,讓作者有這種「梗塞在胸口」的感覺呢?

  (1)想買紅色雕刻刀卻買了粗糙雕刻刀。(2)喜歡雕刻卻怕被罵只好放棄。(3)喜歡澎湖卻搬到臺灣。

◎作者買雕刻刀的過程

原因

什麼時候?

要做什麼?

小時候,住澎湖

美勞課,要雕刻。

經過

怎麼買?

媽媽給一百元,叮囑要收好。

走了一小時,緊握著錢,永遠忘不了。

結果

買了什麼?

心裡想買鋒利的,但買下粗糙的雕刻刀。

 

意義段

自然段

第一~四段

第五~七段

第八~十段

第十一段

主要情緒

緊張

開心

委屈

滿足

事件命名

買雕刻刀

愛上雕刻

無法雕刻

(變成泡沫)

用筆刻畫

 

肥皂的泡沫

雕刻的作品à洗掉了變成泡沫à消失

消失(暗示「夢想」消失)

潮水的泡沫

潮來潮去à生出泡沫à浮出回憶中的島嶼

象徵夢想重現

◎潮來:代表眷戀、懷念的情緒湧上了;潮去:代表想要割捨、放下的念頭。

◎作者利用風島四面環海的特性,以潮水象徵他的思緒,泡沫更代表了一波波的思念後,激盪出更深刻的印象,和肥皂泡沫的消失,正好相互呼應,又互為對比。充分運用了風島的地形、泡沫的特性來比喻作品和思念的情緒,是全文最令人激賞的段落。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吴 於 2021-06-29 15:32 2F
  • 好笑
  •   吴 於 2021-06-29 15:31 1F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