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第八課 大小剛好的鞋子

2020111020:43
 

課文

 

   

大小剛好的鞋子     褚士瑩

  最近仰光進入雨季,早上,我坐在玻璃窗前,看到路人腳上的拖鞋時,忽然想起多年前,初到緬甸工作發生的一件事。

  在緬甸,無論男女,他們的正式服裝是長到腳踝的紗籠,配上紅色呢絨面的牛皮拖鞋。平時,除了在運動場上的選手會特地穿上跑鞋,大多數的人們幾乎都穿夾腳拖。緬甸人穿拖鞋的時間這麼長,應該十分重視鞋子的舒適度,奇怪的是,他們總喜歡買小一號的拖鞋,腳跟都露在拖鞋外面。當時,我暗笑緬甸人很沒有常識,既然要穿鞋,怎麼還讓腳跟著地呢?後來,當地的一個朋友跟我說:「我們緬甸雨季長,要是拖鞋比腳大,每走一步就會濺起地上的雨水,把紗籠的下襬弄得溼答答。」

  原來「鞋子比腳大一點比較好」這種想法,在雨季長達半年以上的緬甸地區完全不適用。實際上,在許多東南亞國家朋友的心裡,「鞋子長度不能超過腳」是個理所當然的「常識」,而我卻用自己既有的想法來看待這件事,甚至恣意批判他們的行徑。從那一刻起,我學會了放下自己的舊經驗,尊重並學習在地生活的智慧,這個啟發讓我後來在緬甸工作的十年中受用不盡。

  後來,我去過世界越多的地方,就越覺得自己的常識不足。通常在大眾運輸工具上,如果有人坐在一個位子很久才起身,人們會因為椅座發熱而不會想立刻去坐,然而,有一年我在埃及求學,看到的現象恰恰相反。在埃及的公車上,大家都會去搶別人剛剛坐過的位子,即使旁邊還有其他空位,卻總是乏人問津。原來人的體溫只有攝氏三十七度,但四周的氣溫卻高達攝氏四十五度,有人坐過的位子反而更涼快,這是埃及人都知道,卻是我不知道的「常識」。

  現在,每當我在工作或生活中,聽到他人不屑的說:「這種事用腳底想也知道,那是基本常識啊!」我總會為對方捏一把冷汗,因為他所認定的常識,並不一定放之四海而皆準,當他對別人嗤之以鼻的當下,或許顯現出的正是自己最欠缺常識的一面。

  此刻,我的眼睛朝著自己的腳望去,對著這雙只看得到腳背的緬甸拖鞋說:「嗯,這雙鞋子大小剛好啊!」我起身走進雨中的仰光

 

造句

 

  
理所當然-依道理推想應當是如此。

受用不盡-一輩子皆蒙受其利。

乏人問津-沒有人洽問或探詢。

捏一把冷汗—形容非常擔心的樣子。

嗤之以鼻-從鼻子裡發出冷笑。表示不屑、鄙視。

要是……就……-假設複句

……即使……-假設複句



 

  1. 作者為什麼會想起多年前在緬甸發生的事件?

《答案》看到路人腳上的拖鞋。

 

  1. 以「看到路人腳上的拖鞋時,忽然想起……」的句子作為全文開頭,目的為何? 

  《答案》藉由此事引發讀者繼續閱讀的興趣

 

  1. 緬甸人穿鞋的特色是什麼?

《答案》無論男女,他們的正式服裝會配上紅色呢絨面的牛皮拖鞋,運動場上的選手會穿跑鞋,大多數的人們幾乎都穿夾腳拖。

 

  1. 大小剛好的鞋子一文中,作者為什麼會暗笑緬甸人沒有常識?

《答案》他認為腳應該穿進鞋子裡,鞋子會跟腳一樣大或稍大一點,但是緬甸人的鞋子卻比腳小,這樣腳會踩到地上而弄髒。所以他覺得緬甸人很沒常識。

 

  1. 為什麼「鞋子比腳大一點比較好」這種想法,在緬甸地區完全不適用?

《答案》因為緬甸雨季長,要是拖鞋比腳長,每走一步就會濺起地上的雨水,把紗籠的下襬弄得溼答答。

 

  1. 大小剛好的鞋子一文中,提到緬甸人穿小一號拖鞋的原因是受到什麼因素影響?

  《答案》氣候因素(雨季長)

 

  1. 作者在緬甸得到了什麼啟發?

  《答案》學會尊重在地文化的特色(入境隨俗)

 

  1. 作者在緬甸得到的啟發是什麼?為什麼讓他在緬甸工作受用不盡?

《答案》他知道不能用既有的想法來看待他人的生活智慧,因為他學會尊重在地文化的特色,融入緬甸人的社會,使他也得到緬甸人的尊重,工作也更順遂。

 

  1. 作者最後說「這雙鞋子大小剛好啊!」這句話所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答案》認同當地人的想法,適應當地的生活。

 

  1. 作者說埃及人都知道的「常識」是什麼?為什麼他不知道呢?

《答案》在埃及的公車上,大家都會去搶別人剛剛坐過的座位。因為以作者的舊經驗來看,別人坐過的位子會比較熱,大家都不喜歡坐別人剛坐過的位子。

 

  1. 為什麼在埃及公車上,大家喜歡坐有人坐過的位子?

  《答案》人的體溫低於四周的溫度。

 

  1. 作者發現有人不屑的看待他人時,會為他捏一把冷汗,你覺得作者為什麼會這樣想?

《答案》因為作者知道每個地方的常識都有原因,若是嗤之以鼻的面對別人的常識,就是不尊重他人,也會顯現出自己欠缺常識,反而會讓對方恥笑自己。

 

  1. 作者舉了哪兩個地方的親身事例,說明作者的觀點?

   《答案》緬甸、埃及 (緬甸人穿鞋、埃及的公車座位。)

  1. 作者的省悟和改變有哪些?

   《答案》放下舊經驗,學習在地生活的智慧。 學會尊重他人的思考模式。 更懂得虛心學習與自己想法不同的事物。

 

  1. 文中提到「這種事用腳底想也知道,那是基本常識啊!」由此可以推測說這句話的人是抱持怎樣的態度?

   《答案》輕視、不屑

 

  1. 作者引用了一些成語,這樣的做法有什麼效果?

   《答案》加強文章的說服力

 

國家

緬甸

埃及

當地的常識

喜歡買(小一號的拖鞋)

(搶)別人(剛坐過)的位置

作者原感受(feel)

腳跟(露)在外面不( 舒服 )

椅座( 發熱 )不想坐

當地常識形成的原因

1.穿著:(紗籠)長到腳踝

2.氣候:雨季長達( 半年 )

氣候:(氣溫高達45度)

常識的好處

( 雨水不濺,下襬不溼 )

( 人坐過,更涼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