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六年級(下)-第十一課 祝賀你,孩子

2021051810:53
 

課文

 

 
 

十一、祝賀你,孩子 莊因

  祝賀你,孩子!

  當你今天下午從學校回來,把一張表現優良的獎狀、一張班上師生合照的相片、一本紀念冊,分別交到你母親和我手中時,我才恍然驚覺自己的孩子已經小學畢業了。

  在那張彩色照片上,我一眼就看到你。第二排右起第二個,穿著天藍色短袖運動服,一頭整齊烏亮的黑髮,還有髮下俊秀的臉龐綻放著陽光般的笑容,那不正是百看不厭的你嗎?你和你的同學們,都是活潑、可愛的快樂孩子。當我打開紀念冊,急切的在一百多個畢業生當中去尋找你,尋找許多優秀少年中的你。我找到了,我看到了,我滿足的笑了,也高興得眼角潮溼了。

  祝賀你,我的孩子!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小學、初中、高中是三個截然不同的教育階段,我也因此參加過三次畢業典禮,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還記得小學畢業那天,畢業班學生坐在禮堂前面,緊張的、興奮的聆聽師長的教誨與祝賀。師長們稱呼我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雖然我當時並不能實際體會這句話的語意,可是感受得到每一個字都蘊含著師長們深摯的情意。

  因此,當致辭贈言結束,「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的驪歌響起,老師和同學都哭紅了眼。

   孩子,我的童年因為戰爭,所以是在物質十分匱乏的環境中度過。而你,我的孩子,你是個幸運兒,生長在豐衣足食的年代,只要你快快樂樂,無憂無慮,不恐不驚,身心健康,做一個幸福兒童,就是一個十二歲兒童應該有的正常心態,應該有的樂觀輕鬆的個性。

  自小,每晚你入睡前,我都坐在床沿為你念故事,然後你跟我擁抱,安然入睡。十二年了,一直到今天,我還是樂意如此,而你也一直習慣讓我享有這種「特別照顧」的權利。

  大概是兩星期前吧!皓月當空的初夏夜晚,我們倦遊歸來,我一如往常的背著已熟睡的你下車,卻驚異的感覺到你的重量幾乎已達到我所可能負荷的極限,於是我喟嘆著:「好重啊!」你顯得有些靦腆,突然用頗成熟的語調說:「我下來自己走吧!」你實際上並沒下來,我知道,你捨不得下來,我也無意放你下來。但是,就在那一瞬間,我肯定的告訴自己,此後我勢必得放棄這種與你親近的機會了。你以前從未說過這樣的話,而現在你說了,這表示你已經長大。

  孩子,小學畢業表示你生理、心理都將跨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你將更走入社會一步,於是也就有更多的人會接近你。我放眼望去,彷彿已經看見鋪陳在你面前似錦的前程,有那麼多關愛你的人簇擁著你,我感覺你正以平穩、自信的步調,快樂的朝向生命的遠方走去。

  孩子,我知道這路途會相當遙遠而崎嶇,但是你不要懼怕,我會伴你同行。也許由於年紀和體力,我會稍稍落後,無法伴你走完全程,不過我早已把無比信心附加在你身上。我要你清楚、明確的感覺到,即使有一天你看不見我,在這漫長的人生路上,我也將永遠陪伴著你,使你永遠不孤寂。

  祝福你,我的孩子!

 

基礎修辭

類疊

定義 同一個詞彙、語句,接連反覆的使用著,以加強表達的效果,使字句具備音律之美,就叫做「類疊」。

例句 只要你快快樂樂,無憂無慮,不恐不驚,身心健康,做一個幸福兒童,就是一個十二歲兒童應該有的正常心態,應該有的樂觀輕鬆的個性。(類字)

 

進階修辭

感嘆

定義 表達快樂、憤怒、驚訝、悲傷、驚喜的情緒,或是遇到厭惡的人、事、物時,情不自禁的自然發出聲音來表達內心的情感,就叫做「感嘆」。配合喜、怒、哀、樂的心情,可以分成五種:驚訝或讚嘆、痛惜或傷感、憤怒或鄙斥、歡樂或譏諷、呼叫或回應。(用呼聲或類似呼聲的詞語來抒發情感。)

例句 我喟嘆著:「好重啊!」

解析 此句是表現出驚覺子女成長的驚訝之意,透過文字呈現出來,讓情緒找到出口,發出情感的呼聲。

 

替換語詞

 

 

一頭整齊烏亮的黑髮

一(單位量詞)(形容詞)的(名詞)

一輪皎潔明亮的圓月

一對澄澈深邃的雙眼

一疊厚重泛黃的舊照

一杯香甜美味的果汁

一雙溫暖柔軟的手套

一首優美動人的歌曲

一齣驚心動魄的電影

一部感人肺腑的影片

一張豐滿圓潤的臉蛋

一對澄澈深邃的雙眼

一篇溫馨動人的故事

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

一件色彩繽紛的衣服

一間全年無休的公司

一顆晶瑩剔透的珍珠

一隻訓練有素的警犬

 

陽光般的笑容

(名詞)般的(名詞)

迷宮般的森林

芝麻般的小事

天使般的臉孔

珍珠般的牙齒

珍珠般的雨滴

珍珠般的湯圓

讚石般的光芒

太陽般的溫暖

圓盤般的月亮

家人般的朋友

超人般的爸爸

 

造句

 


 

百看不厭事物一看再看,也不覺厭倦。比喻事物的珍貴或吸引力很大。

截然不同彼此差異非常明顯。

(相似:迥然不同)

(相反:一模一樣)

豐衣足食食衣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無憂無慮毫無憂慮。形容心情怡然自得。

(相似:無牽無掛)

(相反:牽腸掛肚﹑憂心如焚)

一如往常像過去、往常一樣,並無差異。

負荷擔任、承受。

也許……不過……轉折複句

贈言

俊秀
教誨

1. 作者以什麼身分寫給誰的?作者的目的是什麼?

《答案》作者以父親身分寫給孩子的,目的是祝福與期許。

2. 作者為什麼突然驚覺孩子長大了?

《答案》因為平常每天住在一起,每天看到彼此,不會發覺時光的流逝。直到拿到紀念冊,猛然發現孩子要從小學畢業了,所以有驚奇的感覺。

3. 作者為什麼要仔細描寫相片中孩子的穿著和樣貌?

《答案》作者最關注的就是自己的小孩,所以一眼就看到他,而且看得很仔細,連他的穿著打扮和神情樣貌、動作都看得鉅細靡遺。

4. 作者提到自己為什麼「眼角潮溼了」?

《答案》作者找到紀念冊相片裡的孩子,滿足而感動。

5. 作者提到對於畢業典禮,他有什麼樣的成長經驗?

《答案》他經歷過三次截然不同的畢業典禮。小學畢業那天,他很緊張的坐在臺下,聽著師長教誨與祝賀,雖然聽不太懂,可是能體會師長真摯的情意。等到驪歌響起,他們師生都哭紅了眼。

6. 作者為什麼要提及自己的童年?

《答案》期許孩子能夠惜福且樂觀。

7. 作者為何說他的孩子是個幸運兒?

《答案》因為作者成長在物質匱乏的環境,而他的孩子生活在豐衣足食的年代,不必為三餐溫飽而擔心。相較之下,覺得孩子是幸運兒。

8. 在文中提到孩子雖然說要下來自己走,但是「實際上並沒下來,我知道,你捨不得下

來,我也無意放你下來。」從這句話我們可以推測出什麼訊息?

《答案》孩子的依戀與父親的疼愛。

9. 作者說「彷彿已經看見鋪陳在你面前似錦的前程,有那麼多關愛你的人簇擁著你。」這句話傳達作者什麼樣的心情?

《答案》作者對孩子深深的祝賀與期許,期望孩子未來是平坦順利的。

10. 作者為何要告訴孩子「路途會相當遙遠而崎嶇」?

《答案》作者希望孩子及早做好準備,長大後未來的挑戰和困難會越來越多。雖然是這樣,但作者會陪伴在他身邊。

11.「孩子,我知道這路途會相當遙遠而崎嶇,但是你不要懼怕,我會伴你同行。」作者為

什麼這麼說?

《答案》期許孩子不要因遇到挫折險阻而退縮,父親始終會給予支持與信心。

12. 作者對孩子有什麼期許與承諾?

《答案》作者期許孩子快樂的朝生命的遠方走去,期許孩子不要懼怕,他會永遠陪伴他。

13. 作者分別在首尾用「祝賀你,孩子!」「祝福你,我的孩子!」這兩句話,這種寫作手

法有什麼效果?

《答案》有層次的呼應題旨、加強語氣。

14. 從「祝賀你,孩子!」「祝福你,我的孩子!」這兩句可知,這是篇什麼樣的課文?

《答案》是家長寫給孩子的信,並且帶著祝福與期許。

 

 

 

事件一

看孩子畢業照片

父親的

情緒變化

驚訝 à 急切 à 滿足 à 高興

因為和孩子朝夕相處,不知不覺他就要國小畢業了,所以感到驚訝。

急切和滿足,是因為孩子在父親的心中占了重要的地位,所以急切的想在照片中找到孩子的身影,找到之後,詳細觀察,看到孩子的開朗的笑容,就覺得滿足又高興。

 

事件二

回想自己畢業

1.和孩子分享自己畢業的經驗,以拉近和孩子的連結。

2.提到師長的祝福,希望孩子也能對師長有所感恩。

3.提及社會的改變,讓孩子知道現在生活能夠無憂無慮,更要能樂觀積極向前。

 

事件三

孩子已經長大

情緒變化

父親:辛苦à喜悅。   孩子:靦腆à享受。

父親說好重,直覺的反應看出辛苦的感覺,但也隱含著我的孩子長大了的喜悅。

孩子說我自己下來走,因為聽見了父親說好重,孩子的反應一方面是靦腆,但實際沒有下來,還是想要享受從小到大的「特權」,可以看出對父親感情的深厚。

   



  •   (尚未審核) 1F
  • (尚未審核,暫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