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六年級(下)-第六課 劍橋秋日漫步

2021033021:51
 

課文

 

 
 

劍橋秋日漫步 改寫自桂文亞 遠足到格蘭切斯特

  格蘭切斯特是英國 劍橋一個古老的村落,也是劍河源流的所在地,著名的抒情詩人拜倫常到那兒去玩,據說,上游的拜倫潭就是因此而得名。

  十月,秋天的腳步已悄悄移向劍橋,我決定步行到格蘭切斯特,做一次悠閒自在的「探險」。沿著健行小徑往前走去,兩旁的行道樹已經換上新裝,黃得燦爛,也紅得眩目。

  在劍橋,有很多專為行人設計的小徑,當你漫步其中,彷彿走進一座神祕的森林,兩旁巨木林立,無聲的陽光穿越蒼綠的葉叢,把光明帶進幽暗的樹林裡。

  林子裡落滿一地不知名的咖啡色果實,圓圓亮亮的,像打了蠟的栗子,看起來香香脆脆的,真想好好咬上一口。

  就在我撿拾把玩的時候,迎面走來一個穿運動鞋的中年先生。

  「請問,這是哪裡呀?」樹林愈走愈遠,還真有點怕迷路了。

  「你要去哪兒?」他反問。

  「格蘭切斯特!」

  「啊!有紙和筆嗎?我畫給你看。我每天都到那兒逛一大圈呢!」這位先生熱心的說。

  取過指示圖,道謝之後,我們分道而別,心情也輕鬆不少。

  轉出林中之橋,眼前豁然開朗,左邊仍是一排高聳濃密的樹牆,右邊則是一望無際的田野。初秋亮麗的陽光,晒出了翻新泥土的新鮮味兒,泥土在耕耘機的操作下,形成漂亮的弧線,像是被梳理過的巨人髮辮。

  我就著田徑小路往草地一坐,打開背包,取出一個紅豔豔的大番茄吃了起來。

  我邊吃番茄邊弓著背晒太陽,見不遠處走來一條大黑狗,後面跟著的是牠的女主人。我對大黑狗招招手,對牠的主人笑一笑。大黑狗皺皺鼻子,從我身邊擦過,長尾巴也掃過我手裡的番茄。

  走出這片田野,是一條公路。記得出外旅行時,爸爸叮嚀我:「鼻子底下一條路。」意思是:「一張嘴,不怕問。」所以,分不清東南西北的時候,我就指著那位先生提供的簡圖問路上的行人:「格蘭切斯特怎麼走?」知道的人,總是很親切的指點去向。

  將近走了兩個多小時,終於找到了這個寧靜純樸的小村莊。這兒房屋的建築形式果然特別,房子多有一個低低大大的屋頂,屋頂是用墨黑色的麥稈編織成的,外圍罩著一層細密的鐵絲網,頂上矗立著高高的黑煙囪,其中有一排房屋,雪白的牆面配上鮮黃色的窗框,顯得格外鮮明搶眼。

  就像欣賞彩色畫片似的,心裡不斷讚賞著這些活似童話屋的古老建築和鄉村農舍,並且仔細的拍下照片。

  只是,美麗的劍河源流,在哪裡呢?我還不曾找到。

 

 

替換語詞

 


黃得燦爛/紅得眩目

(顏色)得(形容詞)

紫得亮麗

紫得優雅

藍得動人

藍得深邃

綠得絢麗

黑得嚇人

黑得深沉

灰得滄桑

 

一望無際的田野

(形容詞)的(名詞)

高聳濃密的樹牆

綿延起伏的丘陵

陰暗潮溼的洞穴

波濤洶湧的海浪

風平浪靜的海洋

燦爛奪目的星空

引人入勝的美景

與世無爭的鄉村

櫛比鱗次的房舍

 

紅豔豔的大番茄

(顏色類疊形容詞)的(名詞)

綠油油的大草原

紅澄澄的小橘子

紅通通的小臉蛋

黑溜溜的長頭髮

灰濛濛的天空

黑漆漆的房屋

黑壓壓的人潮

黃澄澄的月亮

白茫茫的霧色

   

 

造句

 

 

悠閒自在—閒適自得而不受拘束。

豁然開朗—形容開闊明亮。

一望無際—一眼望去看不著邊際。形容寬廣、遼闊。

是……也是……—並列複句

矗立—高聳直立。

叮嚀—吩咐、囑咐。

 

1. 從課文標題「劍橋秋日漫步」,可以發現什麼線索?

《答案》旅行方式和旅遊地點、季節

2. 如果作者沒有在文中提及旅遊的時間點是十月,你還可以從哪裡判斷作者旅遊的季節?

《答案》第二段:「沿著健行小徑往前走去,兩旁的行道樹已經換上新裝,黃得燦爛,也紅得眩目。」因為秋天到了,樹葉會由綠轉黃或紅,換上新裝。

3. 作者為什麼說要去格蘭切斯特「探險」?

《答案》「探險」是冒險探索的意思,對未曾去過的陌生地方,而且又是單獨前往時,總有一些危險性、一些未知的事可能會發生,所以說是「探險」。
 

4. 文中提及「就在我撿拾把玩時」,作者如何描寫見到的那位中年先生?作者為何要提到他?你覺得作者想要傳達的意念是什麼?

《答案》中年先生穿著運動鞋,一副運動休閒的穿著打扮。所以他可能是當地的居民,既不是觀光客,也不是上班族。如果是觀光客或上班族,可能不知道路徑,也可能趕著上班。我覺得作者在文中提到這位中年先生,應該是要傳達出當地悠閒自在的生活模式,和親切待人的性格,這可能是作者感受到當地的人文特色。
 

5. 作者向中年先生問路,從文中的哪個地方,可以證明中年先生具有熱心的特質?
《答案》「啊!有紙和筆嗎?我畫給你看!」這位先生主動要求紙、筆,就是想更詳細、完整的提供
資訊。
 

6.作者迷路時,因為想起爸爸什麼樣的叮嚀,問題才得以解決?
《答案》爸爸在作者出外旅行時,叮嚀過她:「鼻子底下一條路。」意思是:「一張嘴,不怕問。」

 

7. 如果有人向你問路,你的家人或你的做法和中年先生會有何不同?為什麼?

《答案》我的家人會口頭告訴對方,可能不會畫在紙上。因為口頭說明比較方便,再畫一張地圖比較麻煩。如果是我,我會請他去問別人,因為我年紀還小,怕會遇到壞人。我們可能都不像那位中年先生那麼熱心,還畫圖給問路者。
 

8.作者最後沒有找到劍河源流,她的內心感受如何?請從文中找出兩個理由來支持你的看法。
《答案》我覺得作者雖然覺得有點兒遺憾,但她的內心還是覺得不虛此行。
因為她在沿途盡情飽覽劍橋美麗的景致,感受到當地人的親切,最後也找到了格蘭切斯特個美麗的小村莊。所以就算沒找到預先計畫的劍河源流,她也是滿心歡喜。
 

9. 劍橋秋日漫步一文中,根據文中作者提到的景點和行走的路線,寫出經過景點的先後順序。

(寫號碼)小村莊ˉ公路ˉ小徑ˉ樹林ˉ田野
《答案》

 

10. 透過作者的介紹,你最喜歡格蘭切斯特的哪一處景色?說說你的看法。

《答案》「林子裡落滿一地不知名的咖啡色果實,圓圓亮亮的,像打了蠟的栗子,看起來香香脆脆的,真想好好咬上一口。」這一段令我想起去公園時,常看到松鼠在樹枝上跳躍,撿拾地上的咖啡色果實來啃食,當時就覺得自己也好想嘗嘗看呵!
 

11. 作者所描述的景色,分別運用了哪些感官呢?從文中找出例證來說明。

《答案》視覺:兩旁的行道樹已經換上新裝,黃得燦爛,也紅得眩目。/兩旁巨木林立,無聲的陽光穿越蒼綠的葉叢,把光明帶進幽暗的樹林裡。/ 林子裡落滿一地不知名的咖啡色果實,圓圓亮亮的,像打了蠟的栗子,看起來香香脆脆的,真想好好咬上一口。/泥土在耕耘機的操作下,形成漂亮的弧線,像是被梳理過的巨人髮辮。
嗅覺:初秋亮麗的陽光,晒出了翻新泥土的新鮮味兒。)

 

介紹格蘭切斯特

格蘭切斯特是英國 劍橋的一個古老村落。

時間、起因

十月,作者要去格蘭切斯特「探險」。

 

樹林的特色

小徑的行道樹已換上新裝。

漫步劍橋的小徑,彷彿走進神祕的森林。

林子裡落滿一地果實,讓人好想咬上一口。

異國的人情特色

作者怕迷路,向一位中年先生問路,他親切的畫下指示圖。

 

田野風情和

沿途見聞

走出林中,兩旁各有不同景觀。陽光下的泥土,形成漂亮的弧線。

作者往草地一坐,拿出背包的番茄來吃。

作者遇見一條友善的大黑狗和牠的女主人。

作者的爸爸叮嚀過她,迷路時要找人問路。作者拿

著簡圖問路,知道的人都親切的幫她指點去向。

房屋建築的特色

作者終於找到了這座小村莊。這兒的房屋建築特別,讓人印象深刻。

作者的心裡不斷讚賞這些古老建築和鄉村農舍,並且拍下照片留念。

結果

經歷這趟「探險」,作者還沒尋找到劍河源流的所在地。

 

走在哪裡

看到什麼

做了什麼

森林小徑

巨木林立

抬頭看:陽光穿越

低頭看:落滿果實

撿果實玩

向人問路

田   野

看到:左邊樹牆

右邊田野

聞到:泥土鮮味

休息吃番茄

和狗打招呼

公   路

一條公路

向人問路

 

 

 

 

 

 

 

摹寫

沿著健行小徑往前走去,兩旁的行道樹已經換上新裝,黃得燦爛, 也紅得眩目。(視覺)

林子裡落滿一地不知名的咖啡色果實,圓圓亮亮的,像打了蠟的栗 子,看起來香香脆脆的,真想好好咬上一口。(視覺)

轉出林中之橋,眼前豁然開朗,左邊仍是一排高聳濃密的樹牆,右 邊則是一望無際的田野。(視覺)

初秋亮麗的陽光,晒出了翻新泥土的新鮮味兒。(嗅覺)

房子多有一個低低大大的屋頂,屋頂是用墨黑色的麥稈編織成的, 外圍罩著一層細密的鐵絲網,頂上矗立著高高的黑煙囪。(視覺)

其中有一排房屋,雪白的牆面配上鮮黃色的窗框,顯得格外鮮明搶 眼。

譬喻

泥土在耕耘機的操作下,形成漂亮的弧線,像是被梳理過的巨人髮 辮。

設問

只是,美麗的劍河源流,在哪裡呢?我還不曾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