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五年級(下)-第十四課 湖濱散記

2020061811:43
 湖濱散記是梭羅描述生活在華爾騰湖畔的所見所聞。作者走進大自然中,一面欣賞自然美景,更進一步與湖畔的動物們相處,產生微妙的情誼,增添了獨居湖畔的生活情趣。

一、 文體:記敘文。
二、 表述方式:敘述、描寫。
三、 主旨:走進大自然,欣賞自然的美麗景致,充滿無限風情增添生活的情趣。
四、 大意: 華爾騰湖帶給作者無限美好時光。尤其是白天和潛鳥在湖上玩遊戲,夜晚划著小船去釣魚,感受非常奇妙,作者覺得在湖畔有小動物相伴,一點兒也不寂寞。
 
 

作者簡介

 

 
   亨利‧大衛‧梭羅﹝西元一八一七—一八六二年﹞,梭羅一生崇尚自然主義,喜愛儉約的生活,他最著名的作品是他在華爾騰湖所寫的湖濱散記,書中涉及許多自然的議題,在環保意識高漲的現代,更是被公認為最偉大的自然文學經典之作。
 
 

課文

 

 
    我喜歡華爾騰湖,也喜歡湖畔的森林和山崗。華爾騰湖的景色很美,蜿蜒的湖岸,成了森林最柔美的界線。周遭的樹,因為有足夠的空間,紛紛向湖邊伸展粗壯的手臂—它們也喜歡華爾騰湖。這裡人煙稀少,湖水輕拍著湖岸,好像千百年來都是這樣。一八四五年,我在湖畔搭了一間小木屋,住了下來。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在一個寧靜的午後,我划著小船沿湖岸前行。就在前方,我看見一隻潛鳥從岸邊游向湖心,發出粗獷的「笑聲」,我連忙向牠划去,牠也隨即潛下水去。可是,一會兒,牠卻在離我更近的地方浮上來,一看見我,立刻又沒入水中。當牠再度浮起時,彼此的距離約有一百公尺遠,牠又在那邊大聲的「笑」了起來。每次浮出水面,牠都先轉頭看看前後左右,似乎還在選擇下次潛行的方向,好躲開我的視線,我也動腦猜牠會怎麼走。有一次,牠把我引誘到湖中央 ,自己卻從遠遠的地方浮上來,這似乎讓牠很得意,狂野的笑聲不時迴盪在湖的四周,我才知道自己又上當了。就這樣,我在水上,牠在水裡,一個人和一隻鳥,在湖上玩著這種遊戲,實在很有趣。

  每當暖和的夜晚,月亮倒映在湖心,我常常坐在船裡吹笛。夜晚的湖,是一首溫柔的詩歌,我用笛聲來伴奏。有時候,我在午夜划著小船去釣魚,樹林裡,除了夜鷹和狐狸的淺唱,還有許多鳥兒在附近發出細微的啁啾。把船停在四十多公尺深的湖心,幾千條游魚環繞著我,月光下,魚兒在水面激起的波紋,清晰的浮現眼前。我用一條長長的魚線,探索潛在四十多公尺深的魚兒。偶爾,魚線那端傳來輕微的顫動,顯示釣餌附近有許多魚兒徘徊。不久,我慢慢的收線,再慢慢的提起,一條鯰魚就被釣上來了。當我優游於無邊無際的幻想時,忽然被手邊傳來的顫動,重新拉回湖面,在黑夜裡,那種感受的確非常奇妙。

     我在湖濱散步、沉思、寫作。魚、鳥兒和森林裡的小動物,都跟我一樣喜歡這個湖,我一點兒也不寂寞。湖濱永遠那麼寧靜,湖水永遠那麼清澈。華爾騰湖不會老,圈圈的漣漪,不曾留下一絲皺紋。


 

圖畫中,你看到了什麼?我看到寧靜的華爾騰湖閃爍著美麗的波光;也看到作者划著小船去釣魚;美麗的華爾騰湖與群樹交織輝映的色彩非常迷人。

仔細觀察這些圖片,你覺得為什麼作者想住在這個地方?因為華爾騰湖畔的景致非常漂亮,早晚都有不同的風情。

作者住在哪裡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華爾騰湖畔。

◎主角喜歡華爾騰湖的原因是什麼?(例如:1.華爾騰湖景色很美。2.有許多小動物陪伴。3.無論白天、夜晚都可以從事喜歡的活動。)

作者對華爾騰湖的描述? 湖岸蜿蜒、湖濱寧靜、湖水清澈

森林最柔美的界線,指的是什麼?蜿蜒的湖岸

◎文章中第一段提到「它們也喜歡華爾騰湖」句中的「它們」是指什麼?(湖畔周遭的樹。)

地點

(Where)

景色

感受

(Feel)

是什麼?(What)

怎麼樣?(如何形容How

華爾騰湖

湖岸

蜿蜒

最柔美的界線

周遭的樹

枝葉茂密

就像伸展粗壯的手臂

湖水

輕拍湖岸

千百年都一樣

◎文章中提到,「一個人和一隻鳥,在湖上玩著這種遊戲」「這種遊戲」是指什麼?(是指作者和潛鳥在玩捉迷藏的遊戲。潛鳥看見作者立刻潛下水去,一會兒又浮上來,看見作者立刻又沒入水中,作者也會猜測牠會怎麼走,甚至會被牠引誘上當。)

和潛鳥玩捉迷藏:鳥笑引人→人追鳥潛→鳥浮狂笑

◎請找出第二段中兩次有「笑聲」的句子,比較潛鳥兩次的笑聲代表的意思有何異同?(相同:都表示潛鳥的叫聲很大聲。不同:第一次「粗獷的笑聲」,是潛鳥在水中悠閒自在的叫聲;第二次「狂野的笑聲」,是牠和主角捉迷藏,看見主角被捉弄的得意的笑聲。)

為何要把「笑聲」一詞加上引號呢?因為那是作者想像的笑聲。

作者和一隻鳥在做什麼事情覺得很有趣?在湖上玩起類似捉迷藏的遊戲。

◎主角在夜晚時,會在華爾騰湖從事什麼活動?(吹笛子、釣魚。)

釣魚的過程:停在湖心→魚線探索→傳來顫動→釣起鯰魚 (感受:優游幻想、顫動回神、奇妙感受

在黑夜裡,作者認為什麼感受非常奇妙?(用一條長魚線釣魚的感受。

華爾騰湖在主角心中的最大特色是什麼?(華爾騰湖無論是白天或晚上都有不同的美麗風情。)

◎主角白天和夜晚在華爾騰湖的活動不同,心情也有何轉變?(白天覺得有趣,夜晚覺得奇妙。)

◎主角說華爾騰湖人煙稀少,湖濱永遠那麼寧靜,可是他為什麼又說「一點兒也不寂寞」?(因為在他眼裡,所有的動植物都有情,他不是只有一個人而已,有樹、湖水、魚、鳥兒和森林裡的小動物相伴,所以不會寂寞。)(有魚、鳥兒和森林的小動物相伴。

作者為什麼說「華爾騰湖不會老」?美景恆久長存

文章首尾呼應:開頭寫出喜歡華爾騰湖的美,結尾也寫喜歡華爾騰湖的寧靜,前後呼應。

特寫人和動物的互動:白天划船慢行與潛鳥遊戲;夜晚船上吹笛,湖岸動物相伴,釣魚的感受非常奇妙。

◎你認為主角是一個怎樣的人?(他具有童心:1.他和潛鳥在湖上玩捉迷藏;他被潛鳥引誘到湖中央,上了潛鳥的當,卻覺得很有趣。2.他會欣賞夜鷹和狐狸的淺唱。)

◎你認為哪一段會讓讀者覺得最有趣呢?(例如:我喜歡第二段的寫法,梭羅敘述他和潛鳥相互鬥智的狀況,讓人覺得很有趣,也能夠感受到梭羅非常融入在湖畔的生活中。)



 
 

短語練習

 

 
森林最柔美的界線
 結構: (名詞)最(形容詞)的(名詞)
海洋最巨大的生物
天空最閃亮的星星
夜空最明亮的星星
草原最強壯的動物
城市最壯觀的建築
臉上最美麗的印記
臉上最燦爛的笑容
心中最疑惑的問題
書中最精闢的言論
家人最溫暖的擁抱
城市最壯觀的建築
夏天最清涼的享受
餐廳最道地的美食
人類最偉大的發明
農民最樸實的生活

一首溫柔的詩歌
 結構:(量詞)(形容詞)的(名詞)
一架昂貴的鋼琴
一朵鮮豔的小花
一顆晶瑩的珍珠
一部精采的電影
一把清新的小花
一片絢ㄒㄩㄢˋ麗的雲彩
一片碧綠的草地
一抹神秘的微笑
一艘豪華的郵輪
一隻可愛的貓咪
一張泛黃的相片
一件亮麗的衣裳
一碗濃郁的濃湯
一桌美味的飯菜
一幅精美的畫作
一雙昂貴的球鞋

圈圈的漣漪
 結構:(疊字詞)的(名詞)
層層的蛋糕
朵朵的雲彩
片片的落葉
團團的迷霧
篇篇的樂章
朵朵的浪花
點點的繁星
薄薄的紙張
硬硬的石頭
長長的頭髮
大大的螢幕
圓圓的足球
粗粗的繩子
小小的螞蟻

湖濱永遠那麼寧靜,湖水永遠那麼清澈。
 結構:(名詞)永遠那麼(形容詞),(名詞)永遠那麼(形容詞)
舞步永遠那麼流暢,歌聲永遠那麼嘹亮。
天空永遠那麼蔚藍,雲朵永遠那麼潔白。
天空永遠那麼蔚藍,白雲永遠那麼潔淨。
白天永遠那麼熱鬧,夜晚永遠那麼寧靜
景物永遠那麼熟悉,記憶永遠那麼深刻。
笑容永遠那麼慈祥,言語永遠那麼溫暖。
草地永遠那麼寬廣,空氣永遠那麼清新
太陽永遠那麼刺眼,月亮永遠那麼明亮
城市永遠那麼忙碌,鄉下永遠那麼悠閒
 
 

造句

 

 
一......立刻......-(承接複句)

除了......還......-(遞進複句)

無邊無際—沒有邊際。形容非常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