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六年級(上)-第十一課 我願

2020120114:39
 

課文

 

 
 

十一、我願      宮澤賢治

【作者與作品】

  宮澤賢治(西元一八九六──一九三三年)出生於土地貧瘠的日本 岩手縣。孩童時代就熱衷大自然的體察,深刻感受農民百姓的艱辛。他在擔任農校教職期間,一邊從事農業改良而四處奔走,一邊持續童話與詩篇創作。銀河鐵道之夜充滿奇幻色彩的情節,是他最著名的童話故事。這首詩是宮澤賢治晚期的作品,寫出作者對自我生命的價值觀,字句中顯露出「刻苦堅韌、樸實誠懇、積極服務」的生活態度,儘管被世人嘲笑,依然堅持理想而不輕言放棄。

 

不被大雨打敗,

不被狂風吹垮,

不畏寒冬與酷夏。

 

擁有結實的體魄,

沒有物質的欲望。

絕不輕易動怒,

總是靜靜微笑。

一天吃四碗糙米,

配點味噌和野菜。

 

不論遭遇任何事,

不計較利益得失。

凡事看仔細、聽明白,

謹記在心而不忘懷。

 

在原野的松林樹蔭下,

有我棲身的一間小茅屋。

東邊有孩子生病了,

就去看護他;

西邊有母親疲累了,

就去幫她背稻穀;

南邊有病人臨終,

就去安撫他;

北邊有人吵鬧紛爭,

就去幫他們調停。

 

乾旱時,

悲憫的流下淚水。

異常的冷夏,

不安的四處奔走。

 

即使被大家叫傻瓜,

就算從未有人誇,

一點兒也沒差。

 

我願成為像這樣的──

大傻瓜。

 
 

替換語詞

 

 
 不被大雨打敗

不被(名詞)(動詞)

不被傳聞中傷

不被挫折擊垮

不被壓力擊垮

不被烈日晒傷

不被金錢誘惑

不被感情束縛

不被外界干擾

不被謠言左右

不被挫折擊敗

不被環境影響

 

 

擁有結實的體魄

(動詞)(形容詞)的(名詞)

開創美好的未來

打開寬廣的視野

調整正確的坐姿

演奏優雅的樂曲

度過寒冷的冬季

迎接充實的假期

聽著有趣的故事

品嚐美味的糕點

營造祥和的氛圍

打掃髒亂的房間

計算困難的習題

觀看驚悚的電影

 

 

造句

 


 
不被……不被……不畏……—

絕不……總是……—


 

我願一詩中,作者是誰?是哪一國人? 

答:宮澤賢治,日本人。

◎宮澤賢治最著名的作品是什麼?有什麼特色?
答:銀河鐵道之夜是宮澤賢治最著名的作品,內容充滿奇幻色彩的情節,是他最著名的童話故事。

◎從詩中哪幾句話可以看出作者堅強的韌性?
答:不被大雨打敗,不被狂風吹垮,不畏寒冬與酷夏。

◎這首詩,一開始就指出作者不怕什麼?

答:不怕風雨,也不怕寒冬與酷夏。(無所畏懼)

◎詩中提到,作者沒有什麼物質的欲望,為什麼還「擁有結實的體魄」?

答:他沒有物質的欲望,吃糙米、味噌野菜等簡單的食物,但是經常勞動或是幫別人調停而四處奔走,所以體魄結實。

◎從詩中哪幾句話可以看出「我」的生活儉樸?
答:一天吃四碗糙米,配點味噌和野菜。(粗茶淡飯)
    
  住在松林樹下的小茅屋。(描寫刻苦耐勞)

◎從詩句中,可以看出作者的生活情境如何?從哪些詩句可以看出來?

答:作者的生活非常簡樸,而且經常需要體力勞動。

    詩句中提到「一天吃四碗糙米,配點味噌和野菜。」、

              「在原野的松林樹蔭下,有我棲身的一間小茅屋。」、

              「西邊有母親疲累了,就去幫她背稻穀」

◎詩中提到,作者居住在怎樣的環境?

答:「在原野的松林樹蔭下,有我棲身的一間小茅屋。」表示作者住在松林樹蔭下的一間小茅屋,居住環境很簡陋。

◎「絕不輕易動怒,總是靜靜微笑。」可知「我」具有怎樣的人格特質?

答:沉穩。

◎「不論遭遇任何事,不計較利益得失。凡事看仔細、聽明白,謹記在心而不忘懷。」這一段文字表達「我」願意成為怎樣的人?
答:寬宏大量,細心謹慎。

◎作者強調「不計較利益得失」,為什麼又說自己「凡事看仔細、聽明白,謹記在心而不忘懷」?有沒有矛盾?

答:作者生活簡樸,對於現實環境「不計較利益得失」,但是他隨時隨地幫助周圍的人,「凡事看仔細、聽明白」。

    我覺得這種說法並沒有矛盾,反而顯露出作者「刻苦堅韌、樸實誠懇、積極服務」的生活態度。

    「不計較利益得失」→ 胸懷大度

    「凡事看仔細、聽明白」→ 小心謹慎

◎為什麼在乾旱的時候,「我」流下眼淚?
答:因為「我」有悲天憫人的胸懷。

◎「異常的冷夏,不安的四處奔走。」是在描寫什麼事情?

答:在惡劣的環境積極助人

◎詩中提到「被叫傻瓜,一點兒也沒差」,還「願成為像這樣的──大傻瓜」,為什麼作者想要成為傻瓜?這裡所指的「傻瓜」,具有怎樣的特質?

答:作者對生活有自己的價值觀,日常生活中刻苦堅韌、樸實誠懇,而且積極為他人服務,不計較利益得失,也不在意他人嘲笑,看起來確實像是傻瓜。作者覺得能朝著這種看似傻氣的理想努力,就是他的目標。

    這裡的「傻瓜」具有「頑強樸實、謹慎與積極服務」的特質。(服務而不計較的人)

◎「我」為什麼被叫傻瓜也沒關係?
答:因為「我」堅持自己該做的事,不受他人的影響。(作者堅持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我願一詩,詩中的「大傻瓜」會做的事?

答:在大太陽下幫忙奔走解決問題。

    朋友孩子生病了,就去看護他。

    有人吵鬧紛爭,幫他們調停。

◎作者在我願一詩的最後兩段,使用了兩次「傻瓜」的目的是什麼?

答:強調即使大家嘲笑,他依舊會堅持理想。

我願一詩中,幫助別人時,為什麼要把東西南北的方位都提及?
答:以東西南北四個方位來描寫幫助別人的事蹟,表示到處幫助別人,也就是積極助人的意思。

◎作者透過這首詩,想要對讀者表達什麼內涵?

答:這首詩主要敘寫主角自我生命的價值觀,不在意環境的惡劣及生活的困頓,只要做出心中最重要的選擇,顯露出「頑強、樸實、謹慎、積極服務」的精神內涵。

◎你對詩中的「我」有怎樣的評價?請說明理由。

答:我認為主角是一個非常慈悲的人,因為他不在意自己吃得好或壞,卻在意他人是否需要幫忙,而且總是盡力的前去協助,絲毫不喊累。

我願一詩中,表達出「我願」有怎樣的生活態度?
答:堅韌不畏惡劣環境的個性(刻苦堅韌)、
樸實誠懇、不計較得失,做事謹慎
    悲憫的胸懷,以積極的態度助人(積極服務的生活態度)。

 

 

小標

對 應 關 鍵 字

第一段

堅強

不被大雨打敗,不被狂風吹垮,不畏寒冬與酷夏。

第二段

樸實

沒有物質的慾望

第三段

謹慎

看仔細、聽明白

第四段

熱心

(課文第四段)

第五段

慈悲

悲憫的流下淚水